淺談從數據蒐集、整理到運用可視化工具(Power BI)

關鍵字搶先看:大數據基礎線上課程、政府資訊開放平台、課堂資料集資料庫

距離競賽倒數不到一個月,大家是不是正磨拳擦掌準備著呢!?

看了前一篇設計思考的經驗談,小編也多少對設計思考的步驟及心法多了些了解。其中「做中學」的精神是小編我所欠缺的,因為害怕失敗所以選擇待在舒適圈內。但因為這個競賽,小編也想試著運用手邊的資源幫助參與競賽的同學,於是就有了以下這張圖表的誕生:

小編的朋友最近在ig限時動態上放了一款大學生團隊設計的手機遊戲:Kyronus 開拓者。他結合了解謎、實境及在地化等元素,體現了數位人文的精神。於是讓一直對旅遊議題很有興趣的小編有了契機著手蒐集資料,想知道是否也可以運用數位科技於自己所居住的地方,讓較少觀光人次的旅遊景點變得活躍。因此小編到政府資料開放平臺運用新北市景點遊客人次統計的數據,嘗試運用Power Bi做出了上面這張簡單的可視化圖表。

有了這張圖表,我們就可以再多蒐集些背景資料、探討為什麼觀光人數居於前三名的景點會如此熱門,並為名次落後的景點創意發想提升觀光人數的方法。

此外,如果想特別觀察12月份的觀光資料可以再拉出該月份的資料,並做成折線圖,之後運用Power Bi 獨特的圖表互動優勢,做出對比並觀察趨勢(參見上方網址中的動畫圖)。

我們可以從圖表看到清水祖師廟人數較少,小編覺得或許我們可以為清水祖師廟設計一款結合AR地圖的app,掃描地圖後便會跳出景點的介紹(如下圖,以小編曾經為台南木柵遺址所設計的地圖為範例,作為借鏡),讓這個地方的導覽變得更有趣。除了希望能提升大家對當地的了解,也希望促使大家去到那邊走走看看。

從上述可知,背景資料以及具體數據的蒐集是創意點子發想的最有利支持。有了原始資料之後,我們就要加以整理,才能去做分析,而大家最常運用、最普遍的資料整理工具就是Excel了。資料數還沒有很多筆的時候,可能還沒辦法深刻的了解Excel強大之處,但當我們處理起大數據的時候,就會發現它是很得意的小幫手了!(其實不光是做數據分析,就連小編踏入職場處理文書相關的事項時,也非常依賴Excel 呢)而小編覺得最易觀察這些資料的趨勢就是製作圖表。過去小編只會運用Excel 內建的圖表,但看到計畫典藏的蔡富豪老師【107-1】大數據基礎─數據魔術師這堂課,介紹 Power Bi 這個能將資料可視化的工具,讓小編眼睛為之一亮!

如果想透過影音教學學習的同學,蔡老師的課能夠帶你學會基礎的Excel資料整理到運用Power Bi作可視化分析。以下小編簡介課程章節,讓同學們能快速找到對應的章節去學習:

  • Excel
    對Excel還不太熟悉的同學,可以透過該線上課程的CH2-CH7作學習。

  • 資料蒐集管道
    而在章節CH11中,蔡老師帶著學生運用政府資料開放式的平台蒐集資料,小編覺得不知道該去哪裡找數據資料的同學們可以參考看看。此外我們計畫網站上也有提供課堂資料集資料庫供各位同學在數據蒐集的時候可以拿來運用哦!

  • Power Bi
    另外,最吸引小編注意的 Power BI 這項工具,它分別在該堂課程中的CH12、CH 14-16 章節,有蔡老師針對Power Bi的基礎教學。

Power Bi 不僅能做出首圖那張圖表,它最有特色的功能是可以做出互動式的智慧儀表板圖表,以下就讓Microsoft官網的示範圖,帶大家完整又快速一探究竟:

(圖檔來自 Microsoft Power Bi © 2019 Microsoft)

最後,小編推薦幾篇自己覺得不錯的文章,讓大家可以進一步認識Power Bi:

希望小編這篇的介紹可以幫助到一些同學,
如果有什麼問題我們都誠摯的歡迎同學們及老師在底下一起討論!

2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