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案例看市場需求的重要性(上)

產品做好了,卻乏人問津?

藉由廣告製造噱頭、引爆話題,但做出來的產品,若不符合市場需求的話,又怎能打動人心,甚至銷售一空了呢?恐怕只是雷聲大雨點小而已。

瑞典「失敗博物館」就是一間收藏了許多不被市場所接納的失敗產品,有些產品不具實用性,有些產品設計不良,甚至有些產品更顛覆大家的想像,是來自於知名的大公司,如Google、可口可樂、Nokia、微軟、高露潔等。

以下小編跟大家分享在失敗博物館裡,幾個知名公司失敗的例子。

首先是Google所推出的Google glass:

wxh8Ru-1
(圖片來源:走進失敗博物館:諾基亞N-Gage、蘋果Newton、谷歌Glass…

為什麼Google Glass 會被擺在博物館裡呢?小編印象中哈溜的接觸設計思考的那一年文章中曾經提到過,沒想到小編蒐集資料的過程中,竟也在失敗博物館中見到這項產品!其實最重要的原因是他們忽略了許多人很重視的隱私問題,在美國甚至有店家直接限制:若有穿戴Google glass的人是不被允許入內的。

再來是小編覺得很特別的高露潔:

0_1482702
(圖片來源:這些產品好失敗!一窺世上最令人傻眼的10大發明

你們知道高露潔也有出過冷凍食品嗎?實在是太讓人難以連結了!畢竟講到高露潔,幾乎大家第一個就會聯想到牙膏。他們品牌與產品的連結度太強,以致於當他們推出冷凍食品時,消費者不禁會在心裡納悶「這個冷凍食品吃起來會有牙膏味嗎?」,購買意願也因此不高。

看了這些失敗博物館的案例,即便有些是很好的創意,若沒有消費者願意購買,那最後也將被市場淘汰。因此,小編覺得「Product-market fit(產品市場媒合度)」是一相當重要、應該被拿出來討論的議題!什麼是產品市場媒合度呢?讓小編我來繼續介紹下去吧~

Product-market fit (PMF)是Netscape創辦人 Marc Andreessen 受 Wealthfront公司及創投基金Benchmark Capital創辦人Andy Rachleff 啟發而提出的法則。歸納Marc Andreessen及Andy Rachleff 對PMF定義就是:創造出來的產品可以滿足具有許多潛在消費者的龐大市場,使產品可以容易被密集的使用與購買。

另外,Lean Startup 的顧問及 The Lean Product Playbook 的作者 Dan Olsen 甚至於自己的書中提出 The Product-Market Fit Pyramid (產品市場媒合金字塔)模型。


(圖片來源:The Playbook for Achieving Product-Market Fit

藉由六步驟操作產品市場媒合金字塔的五要素,去檢驗產品是否具有PMF:

  1. 選定目標使用者
  2. 探索使用者未被滿足的需求
  3. 定義自己的價值主張
  4. 設計最小可行性(MVP)產品
  5. 建立滿足使用者體驗(UX)的最小可行性原型(Prototype)
  6. 透過測試蒐集使用者的回饋

關於Dan Olsen對PMF 詳細的見解與所提出的模型內容可以參考:Dan Olsen - The Playbook for Achieving Product-Market Fit

而有興趣想了解更多關於 PMF 的人可以參考以下這三篇文章:

下集還有更多案例的介紹,敬請期待 :slight_smile:

1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