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案例看市場需求的重要性(下)

接續上集,小編覺得資源較多的大公司,擁有較多的大數據來源可以證明市場需求;資源相較缺乏的新創公司或團隊,則須透過其他的管道來驗證產品市場媒合度。而小編首先想到的其中一個管道是透過上架「募資平台」的方式,除了可以透過自己所設定的募集資金目標來觀察,也能夠收集回饋,進而不斷的修正自己的作品或產品。

這不禁讓小編想起大學時,也曾參與以地方創生為主題的專案,最後將作品上架募資平台,較可惜的是我們最後並沒有展開募資去實踐這個專案,但如果有興趣可以點連結看看小編過去的作品:連結

由於小編自身的經驗屬於半成品,於是小編再準備近期剛結束募資的「FLOAT 漂浮飲料杯」成功案例與大家分享。

漂浮的珍珠?珍珠奶茶不用吸管也可以喝!


(圖片來源:Behance Oni Lai Studio)

因應環保意識的高漲,政府頒布限塑的政策,並下令不得提供內用者塑膠吸管時,這款名為「FLOAT 漂浮飲料杯」的設計就引起了大家的注目,一在募資平台上線,48小時內就募得300萬的金額。它是由來自實踐大學的吳天瑜、史芳兩位設計師所設計出來,為了降低一次性塑膠杯與吸管的使用所帶來對環境的破壞,他們因而研發這款環保漂浮飲料杯,同時希望能帶給消費者在購買手搖飲時,有更好、更環保的飲食體驗。這項設計於11月底以700多萬的金額結束募資,藉此我們也能從中了解,有許人是願意買單這款漂浮飲料杯。

更多詳細資料大家可以到嘖嘖群眾集資平臺,參考FLOAT漂浮珍奶杯團隊的募資頁面:FLOAT 漂浮飲料杯|第一個不用吸管也能輕鬆喝到 “配料” 的環保杯!


另外,小編再來帶大家看波蘭公司 Brainly 應用數位於教育的案例:


(圖片來源:https://brainly.com

大家在念書的時候,應該多少都曾經碰過作業不會寫又不知道該問誰的時候吧?Brainly社交學習平台 的出現除了解決學生在學習上遇到的問題之外,使用者還可以在平台上面透過教學互動累積積分,以「榮譽榜」為答題品質把關,更可作為入學備審資料的其中一項加分證明。甚至逐漸擴大納入教育工作者及家長,利用機器學習的技術,進行大數據的分析,發展成「教育顧問」的角色,改善實體傳統的教育方式。

這間公司了解使用者、學生的需求,使提出學習問題的使用者能快速並精準的獲得答案,且線上環境的建立,讓不敢問問題的學生得以自在的在網路世界問問題,成為Brainly能夠吸引來自35個國家的會員,每月的活躍用戶還高達4000萬的關鍵因素,同時也吸引投資客來投資這間公司。

更多詳細內容可以參考:作業寫不出來又找不到人問怎麼辦?這間波蘭公司集結全世界的腦力一起幫你完成!


案例介紹至此,小編想回頭來談談為什麼本計畫希望學生在大數據競賽中,能夠將作品「商品化」及與「市場接軌」作為目標呢?小編覺得競賽就是一個完整的練習機會,讓團隊能夠想一想:

  • 要從哪個議題切入?
  • 想解決哪一群人、哪一類型的問題?
  • 可以應用哪些具體的資料作印證?
  • 有哪些資料庫可以運用?
  • 可以使用哪些數位工具協助我們處理數據、作分析?
  • 如何發揮創意打造出解決問題的作品?
  • 作品是否具商業價值、是否能夠滿足目標使用者的需求?讓作品發揮其價值

在這些過程中,團隊們會逐漸體認到一件作品的產出,不是一股腦兒的認為自己所發想的作品(產品)很新穎,絕對會被大眾所接受或深受喜愛,唯有到市場驗證是否打中目標客群的痛點,才會了解是否真的有解決問題,或是所設計的產品還有哪裡不足。

距離競賽徵件截止最後僅剩一週,小編想用失敗博物館館長Samuel West的話鼓勵大家:「創新需要失敗、學習是使失敗轉為成功的唯一過程。」希望大家都能從做中學習,並且不要害怕失敗,以開放的心胸擁抱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