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大學校院數位人文大數據學生競賽-築夢組第一名】

「人在憤怒時,智商只有五歲。」

曾經有個寓言:
『有個男人,他老婆生小孩時難產離世,幸好他家有條聰明能幹的狗,自然而然的擔負起照看嬰兒的重擔。有一天,男人有事外出很晚才回來,狗知道主人回來了,歡快的出來迎接,但男人看到狗嘴裡都是血,直覺是不是這狗獸性發作把孩子給吃了。於是他連忙趕到床邊,不見嬰孩只看到一堆血跡,頓時狂怒與悲傷填滿了男人的心與腦,抄起床邊的棍子便手起棍落將這條狗活活打死。誰知就在這時候,孩子哭著從床底下爬了出來,男人這才知道自己錯怪了狗,四下查看後,發現不遠處的一條狼已奄奄一息,再看那條狗,身上除了男人憤怒時的毆傷,還布滿了與狼戰鬥的痕跡。
原來,在男人外出的時候,有條狼溜了進來想偷吃孩子,狗勇敢的衝上去與狼搏鬥,最終保住了孩子的生命,男人知道真相後,嚎啕大哭,悔恨不已,但一切都已經太晚了。』

人會隨著環境改變或是遭受到各種因素的影響產生情緒變化,如果未能在理性時做決定,可能會造成一輩子的遺憾,尤其現代人壓力越來越大,更需要能偵測情緒的系統,能幫助人解決情緒上的困擾。

108 年「全國大學校院數位人文大數據學生競賽」中,築夢組第一名的作品「情何以看-情緒決策分析系統」,便是以此情況為發想,希望利用數位工具,建立情緒決策分析系統,讓使用者能藉由此系統了解自身的情緒狀態,同時記錄情緒變化,了解自己的生活習慣如何影響內在情緒,進而改善人們決策時的情緒框架,達到決策能力的提升。

可惜的是,雖然團隊也有進行技術、市場分析等實際製作面的發想,但卻尚未有機會付諸實作!各界先進、有志之士若對這項作品有興趣,或期望能將此構想實現,也敬請不吝向我們第一名的計畫團隊聯絡喔!

現在,馬上來看看第一名的作品吧!:https://reurl.cc/WdXpxy


更多得獎作品:https://contest.bhuntr.com/tw/368923578455194843101409102b/winner

數位人文計劃論壇:http://www.dhcreate.nccu.edu.tw/index.html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CDH.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