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課程【108-2】林韻柔「唐代石刻文獻」


https://theme.npm.edu.tw/opendata/DigitImageSets.aspx?sNo=04014666 https://theme.npm.edu.tw/opendata/DigitImageSets.aspx?sNo=04017490

窮目遙望文獻之海,俯首近觀數位之用

您是否曾在觀看古裝劇時,也試著想釐清古人千絲萬縷的社會關係?翻閱龐雜繁冗的文獻資料,即使窮極精神氣力、廢寢忘食,卻仍理不清古人的關係糾葛。身為21世紀的科技人類,埋首於書堆顯然已不足以應付龐大的資訊衝擊,善用數位工具解剖分析,更能有效地從中獲取所需。

林韻柔老師所教授的課程《唐代石刻文獻》,即是將石刻文獻與數位工具結合,從石刻文獻的整體開始,再一步步學習使用Access建立資料庫、Pajek理出視覺化關係網絡圖、QGIS帶入地理資訊,終至描繪出古代人的社會關係網絡。

究竟老師如何帶領學生使用科技工具徜徉於文獻之海呢?進入教育部「數位人文創新人才培育計畫」所推薦的《唐代石刻文獻》課程一窺祕境吧!

更多推薦課程:https://airtable.com/shrdjqDNacrKbyF73/tblCiN0d28EOrLben

專任助理 郭淇玉 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