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學生競賽倒數1個月!】實作範例參考:數位科技與人文情懷的融合


(圖片截自學生小組「傾逢八景、台中『心』八景」製作的網頁:http://140.134.131.125/tt2019_4/index.html#/taichung

本週迎接歡樂聖誕,但下週隨即邁入2021年!大家是不是也感覺到,即使是多事之秋的2020年倏忽即逝?鼓勵大家在新舊交替當中,藉著今年的學生競賽,與夥伴們一齊邁向新希望,努力衝刺,奪下高額獎金 :moneybag: :moneybag:

回想前一陣子剛結束的「2020國際大數據數位人文產學前沿應用教學研討會」中的「優良學生實作發表」場次,其中逢甲大學余美玲老師所開設的「台灣人文概論」課程,讓課堂上大多為中文系背景的學生,探索應用 Krita(繪圖軟體)、QGIS(地理資訊系統),以及HTML5、PSPad(文字/程式碼編輯器)、XAMPP(虛擬伺服器軟體)和 jQuery(Javascript程式庫)等基礎網站架設工具,而能搖身一變成為「數位時空旅人」,透過建置圖文並茂的網頁,甚至是採用響應式網頁設計的方式,讓觀看者即使使用不同裝置瀏覽該網頁,也不會影響圖文的呈現,向大家重新詮釋「臺中新八景」的同時也給予最佳視覺體驗。

學生實際走訪本身最熟悉的「逢甲校園」及「臺中」地區內的歷史人文景點並取景,為每張照片賦予感性、富有視覺意象的文句,加上詳細地理資訊,最終實現「台中心八景」,並透過「傾逢八景、台中『心』八景」及「這是我們眼裡的美麗」這2個網頁,讓我們深深體會到,如何將冰冷科技與文史知識融合,再現對地方溫熱而濃厚的情感!

看完上述的分享,你是不是也心血來潮,想大展身手一番?本次競賽相當期待各位再度打破數位科技與人文學/社會科學領域的疆界,進一步達到改善生活環境、社會問題,或重現鄉土之美等目的,透過「科技」與「文」的巧妙融合,以「數位人文」的方式持續深愛著滋養我們的這片土地。

專任助理 賴玉樺 筆


:point_right:如何報名:競賽網站

:memo:報名流程:競賽懶人包影片

:pushpin:值得參考:歷年得獎作品

:bell:更多活動:FB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