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課程【108-2】廖達琪「政治與資訊-新編」


(圖片出自本課程修課學生-葉郁琪同學的期中報告:「成瑜落彥:高嘉瑜如何讓港湖藍天變綠地?」)

隨著近幾年社群媒體的蓬勃發展,讓大部分政治人物的政見發表與競選方式都與社媒的運用緊密相連。不論是利用圖片、文字,甚至影片來塑造出親民的印象、對百姓生活的關切,目的都在於爭取選民的好感度及支持度。

政治人物與民眾在社媒上日益加深的互動,讓傳統印象中冷硬死板的政治學研究領域也因此搭上了大數據分析的潮流。而這一門由國立中山大學政治所的廖達琪教授所引領的課程【政治與資訊-新編】,將帶您創造政治理論應用的新思維!

課程前半部分藉由QSearch平台提供的總統及立委選舉的FB臉書資料,作為文本分析的標的,並結合Python以及機器學習技術,讓學生進一步從文字背後的數據,挖掘政治人物對於社群媒體經營的重視程度與選舉結果之間的關聯性,而後半部分則安排與高雄市議會合作,導入高雄市議會議事資料,帶領學生學習應用資料擷取及自然語言處理(NLP)等資料科學實務技能,一步步地實踐文本探勘分析,最後於期末專題中對特定高雄市議員的質詢內容及當初的政見,做出更具系統性的比較及檢驗!

透過社群網絡文本資料,包含貼文數、按讚數等,及議會質詢文字紀錄的量化與分析,不僅可預見政黨政治在臺灣的實際發展,在未來相關研究的延續下,也將再為臺灣地方自治寫下新的史學研究型態!

:point_right:現在就一齊來探索這一門前衛且有趣的政治學吧:政治與資訊-新編

:mag:點選推薦課程得知更多好課!

:sparkles:歡迎關注本計畫Facebook,得知本計畫最新的活動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