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實組第一名:【銀髮族遊戲智慧鞋墊】-109年全國大學校院數位人文大數據學生競賽


(圖片來源:截自作品簡報 踏實組–銀髮族遊戲智慧鞋墊簡報(更新版).pptx - Google Drive)

隨著醫療技術的發展,人們平均壽命拉長,但老年人的健康問題,諸如因身體機能老化導致各類慢性疾病,甚至是失智症所引發的失能風險,導致從家庭到政府單位都對日趨龐大的照護壓力感到相當頭疼。

依據行政院內政部的統計資料,我國自2018年已從「高齡化社會」(65歲以上之「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7%)轉為「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14%)。今年1月底我國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則續升至16.15%(註1)。若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2025年我國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屆時65歲人口將占總人口比率達20%以上(註2)!

那要如何讓臺灣越來越多的老年人,在現代創新科技的幫助之下,不僅維護自身的健康,也能擁有更快樂的老年生活呢?就讓109年學生競賽踏實組第一名的創意作品【銀髮族遊戲智慧鞋墊】來告訴你!

有鑑於國內銀髮族族群人數日益攀升,並根據「臺灣失智症協會」預估,未來失智症人口將大幅增加(註3),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及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等4校大學部學生跨校合作,集結彼此的知識、技能,創造出「銀髮族遊戲智慧鞋墊」,同時搭配應用Scratch軟體設計的簡單遊戲,讓年長者可透過「遊戲結合運動」的方式達到減緩及預防失智症狀。使用者在穿戴放置智慧鞋墊裝置的鞋子之後(圖1),依據遊戲指示進行踩踏動作,一方面達到鍛鍊大腦的記憶力、反應力、思考能力及眼腳協調力的效果(圖2),另一方面也可藉由遊戲呼朋引伴,提高個人運動意願之外也增進人際關係!此外,團隊未來也預計推出「個人健康管理app」,透過app自發蒐集並分析使用者的「個人特質」資料,再配合鞋墊於遊戲過程中偵測到的運動數值,自動推薦其專屬的健身方式及飲食菜單!


圖1:「遊戲智慧鞋墊」實體樣貌
(圖片來源:截自團隊作品介紹影片 遊戲智慧鞋墊操作方式及遊玩畫面 - YouTube)


圖2:使用者在穿戴鞋墊裝置之後,搭配團隊設計的簡單遊戲以達到運動效果之外,同時鍛鍊其大腦記憶力及眼腳協調力等。(圖片來源:截自團隊提供的遊戲網站 https://scratch.mit.edu/projects/459313502/)

至於團隊究竟是如何打造出這樣一雙神奇的鞋墊,以及作品將如何能從市面上相似的競品中脫穎而出,並逐步擴大未來產品的市場版圖呢?就請對於越滾越熱的「銀髮商機」或「失智症研究」有興趣的夥伴們速速點閱下方的作品資訊尋找答案。也歡迎您至本文下方的回覆區更具體地表達您對以上優秀創作的支持,或者與我們分享更多銀髮照護相關的創新設計案例!

:star:以下帶您更快速了解作品:

  1. 作品構想書

  2. 雲端

  3. 簡報

  4. 影片

資料出處:

註1:中華民國「內政部全球資訊網」最新統計指標查詢網頁,人口三段年齡組比率,內政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最新統計指標

註2: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人口推估統計查詢系統網頁,五、高齡化時程,國家發展委員會-5.高齡化時程

註3:台灣失智症協會,認識失智症,三、 台灣失智症人口將持續攀升,關於失智症-認識失智症

專任助理 賴玉樺 筆

:speech_balloon:與我們隨時交流:

  1. Facebook「數位人文創新人才培育計畫」,隨時瀏覽本計畫最新活動資訊。

  2. Instagram(@tcdh2021),增進數位人文知識傳遞,需有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