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頂組第一名:【四面處歌—華語流行音樂查詢分析探勘系統】-109年全國大學校院數位人文大數據學生競賽


圖1.「四面處歌—華語流行音樂查詢分析探勘系統」首頁,圖片來源:網站截圖。

已故蘋果執行長賈伯斯(Steve Jobs)曾說過:「創新=借用與連結」,要讓自己的作品從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您可以點擊歷屆競賽得獎作品(拜託點我:heartbeat:)或參考以下文章來汲取更多靈感:point_down::point_down::point_down:

已經準備好!?:point_right:報名傳送門(內含報名簡章)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都跟小編一樣喜歡聽歌呢?對小編來說聽歌不僅僅是抒壓的有效方式之ㄧ,許多歌曲其實也反映著濃厚的時代特色。例如:台灣人都耳熟能詳的經典童謠《天黑黑》,歌詞生動呈現當時人民生活的情境;鄧雨賢的《月夜愁》,這首原屬台灣平埔族的傳統曲調(註1),卻在日治時期變調成了日本軍方鼓舞台灣民眾加入「軍伕」的「愛國歌曲」;至近幾年則有五月天創作《入陣曲》、《諾亞方舟》等傳遞樂團對社會正義、環保等議題關懷,甚至成功引起社會大眾共鳴。

由此可知,流行音樂與社會發展、文化價值觀的高度關聯,並成為不少人文社會領域學者的文化研究對象。在此,小編就不得不提到在109年全國大學校院數位人文大數據學生競賽中榮獲「攻頂組第一名」的作品:「四面處歌—華語流行音樂查詢分析探勘系統」(圖1)。

鑒於以往的華語流行歌詞相關研究是以人工方式爬梳、分析,導致容易產生資料不一致、誤植等惱人問題,因此獲獎團隊透過建立華語流行歌詞語料庫,整合運用資料探勘、文字探勘、人工智慧、深度學習等技術,研發出華語流行歌詞的查詢、分析探勘與視覺化系統(圖2),幫助來自大眾傳播、社會學、語言學等多元領域的人文社會專家與學者能更有效進行歌詞文本分析研究,另對於一般大眾來說,系統中的**「譬喻修辭分析」、「電腦自動作詞」**等多項功能不僅鼓勵父母們以此來引導孩子學習歌詞中的譬喻手法來寫作,不僅真正點亮了「寓教於樂」的新思維,個人也能體驗自行創作歌詞的樂趣,實在是面面俱到!(點擊影片連結觀看介紹喔!)


圖2.歌詞視覺化分析-文字雲,圖片來源:「『學生FUN創意』經驗分享與互動工作坊」團隊發表簡報。

作品的數位技術方面主要是以目前廣受歡迎的 Python 程式語言作為開發基底,網頁部分則使用JQuery。JQuery是一個跨瀏覽器的JavaScript函式庫,能將原本要寫得落落長的JavaScript程式簡化到少少幾行,成為許多網頁開發者的救星,也能輕鬆為網頁添加具互動性的動畫視覺效果。若想成為當前求職市場上搶手的前端工程師,JQuery基本上已列入必學的基礎之一呢!

:point_right:想知道團隊總共運用了哪些開發工具達成系統所需的大數據分析、人工智慧技術嗎?敬請訪問底下**【作品資訊整理】**!
:point_right:JQuery究竟是何方神聖呢?「jQuery是什麼?jQuery與Javascript之間的關係」也有提供簡單說明。

在座各位之中如果有人文社會領域研究專家,我想一定已經迫不及待使用看看這個系統了吧?麻煩在底下舉個手:raised_hands::raised_hands:

若對於以上介紹或作品有任何看法或補充,也歡迎各位讀者、計畫夥伴在底下回覆區與我們一起討論哦 :point_down: :point_down:!尤其是今年有想參賽的團隊,小編更是要鼓勵大家多多利用論壇的各種資源,趕緊完成報名:muscle:

【作品資訊整理】

1.作品構想書
2.網站
3.介紹影片
4.『學生FUN創意』經驗分享與互動工作坊:團隊分享影片

【獲獎團隊資訊】

參賽學生:

  • 國立政治大學 資訊科學系 蔣翰宗、李元亨、邱品硯
  • 國立政治大學 資訊科學系碩士班 陳沛穎

指導老師:

  • 國立政治大學 資訊科學系 沈錳坤教授

專任助理 賴玉樺 筆

本篇關鍵字:華語流行音樂、文字探勘、大數據分析、人工智慧、深度學習、Python、JQuery

[參考資料]

註1:MUZIK 雜誌 2018-09 Vol.134 / 簡巧珍,月夜愁的故事-記一首源遠流長的平埔調https://read.muzikair.com/tw/periodicalArticles/8cb5bb04-8dba-4c02-a8ac-14030423ba35

與我們隨時交流:

  1. Facebook「數位人文創新人才培育計畫」,隨時瀏覽本計畫最新活動資訊。
  2. Instagram(@tcdh2021),增進數位人文知識傳遞,需有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