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頂組第三名:【人口居住選擇】-109年全國大學校院數位人文大數據學生競賽


圖1.「人口居住選擇」網站首頁,圖片來源:網站截圖。

已故蘋果執行長賈伯斯(Steve Jobs)曾說過:「創新=借用與連結」,要讓自己的作品從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您可以點擊歷屆競賽得獎作品拜託點我:heartbeat:)或參考以下文章來汲取更多靈感:point_down::point_down::point_down:

已經準備好!?:point_right:報名傳送門內含報名簡章

漢‧趙歧《孟子題詞》:「孟子生有淑質,幼被慈母三遷之教。」

孟子的母親為了使孩子擁有一個真正好的教育環境,煞費苦心,三遷居住地,可見環境對於人的影響潛移默化,而現代人多半因為外出求學或工作而搬家,就近遷往就學或工作地點,並以此作為人生發展、生活的據點。如同小編身旁不少同學、朋友,在大學畢業之時,都考慮過是否要搬回老家?或是選擇留在學校附近或大城市就業、居住?

與上一篇的「e手包辦情緒網」同時榮獲109年全國大學校院數位人文大數據學生競賽「攻頂組第三名」的「人口居住選擇」,認為居住地的環境,影響著我們的生活作息、工作甚至是健康狀況,大家也一定都曾為了遷徙與居住的選擇做各種訊息的蒐集與評估,不僅費時耗神,也擔心自己仍無法客觀的做多方考量。因此希望建造一個模型,提供公正且公開的資訊,並經由客觀的條件與專業的統計分析,讓不同年齡層與群體的使用者都能透過此模型做出最適合的居住地選擇。


圖2.「人口居住選擇」網頁使用頁面,圖片來源:網站截圖。

「人口居住選擇」團隊利用R語言中的K-means(聚類算法)與分類樹,以機器學習的方式將蒐集到的資訊進行數據分群、特徵判斷。再利用Shiny套件Leaflet套件,分析、計算使用者對於移動距離需求、消費支出、收入、房屋條件及家庭人口數等問題的回答,設定權重,乘以相對分數,得到總分並對縣市排名,最後更以圖表、地圖等方式呈現結果,即時與使用者互動 :speech_balloon:

你是否還拿不定主意要落腳於哪一縣市呢?或正在苦思哪裡才是適合自己的居住地點嗎?快快到下方【作品資訊整理】點擊相關資訊連結 :point_down: :point_down: :point_down:,讓「人口居住選擇」網站為您做推薦吧!偷偷說,小編自己輸入完需求,諮詢到的第一推薦地區是新竹縣,第二推薦地區是新北市,有沒有人要來當小編的好厝邊呢!?:raised_hands:

【作品資訊整理】

1.作品構想書
2.網站
3.介紹影片

【獲獎團隊資訊】

參賽學生:

  • 淡江大學大數據分析與商業智慧碩士學位學程
    王詩婷、黃華俊、何偉威、李憶梅

指導老師:

  • 淡江大學 統計學系 謝璦如助理教授

本篇關鍵字:人口居住選擇、客觀條件、條件與需求分析、R語言、SAS、K-means聚類算法、分類樹、shiny套件、leaflet套件



專任助理 劉家尹 筆

:speech_balloon:與我們隨時交流:

  1. Facebook「數位人文創新人才培育計畫」,隨時瀏覽本計畫最新活動資訊。
  2. Instagram(@tcdh2021),增進數位人文知識傳遞,需有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