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課程【109-2】張繼瑩「歷史現場:歷史文獻、現地考察與歷史書寫」

圖片來源:本課程學生實作網頁,作品名稱:「一枝草,一點露

「你是否了解自己家鄉的歷史,又會如何重述家鄉歷史的樣貌呢?」

張繼瑩老師開設的「歷史現場:歷史文獻、現地考察與歷史書寫」課程帶領學生運用數位人文的概念,結合著重觀察的「歷史人類學」,來重新思考、解讀與詮釋地方歷史,並進一步關懷地方當前的發展。透過GIS數位工具的輔助,從嶄新的面向,豐富傳統的「歷史人類學」。

課程中由張繼瑩老師親自教授「歷史人類學」之知識,並帶領學生執行二次田野調查,分組訪查新竹市區中央路與大同路區塊上的建築與店家。並邀請了藍星球資訊的宋浩博士講解大數據與資料庫的觀念,以及中央研究院的廖泫銘老師介紹GIS的基本操作,同時安排多位專家與學生線上分享人文學轉譯及數位策展相關經驗。

學生應用QGIS,將兩次田野調查及訪談所蒐集的歷史及人文資料,以文字敘述及照片呈現於地圖上,並使用Wix架設網站,來展現學生實作成果,生動地述說關於新竹市地區的歷史、風情及人物!

想要了解更深入的歷史人類學,請前往本課程連結一探究竟!

點選推薦課程得知更多好課!

歡迎關注本計畫Facebook,得知本計畫最新的活動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