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新聞】AI開罰單、管制紅綠燈!科技執法6月桃園上路

AI開罰單、管制紅綠燈!安勤幕後操盤,科技執法6月桃園上路

數位時代
2019.01.15
王郁倫


shutterstock

2019年第一個AI智慧路口會在桃園出現,不僅能保護行人安全,提醒行車轉彎注意,還能科技執法,對違停開單,甚至是幫公務車主張路權,便利客運駕駛管理,而幕後操刀團隊是安勤所主導,而美國投票機的做法,也成為中選會向安勤取經對象。

台灣第一個「科技執法」路口會在2019年6月後出現,AI將在桃園藝文特區附近的中正路、南平路等23個路口上班,對最常導致交通事故的路邊違停,讓AI辨識車牌「開罰單」,成為台灣第一個示範點,幕後推手是工業電腦大廠安勤。

安勤董事長劉琍綺表示,現在才自己開發AI來不及了,所以跟小型研發新創合作 王郁倫/攝影

除了科技執法,這23個路口也將導入「公務車維安」,當救護車或消防車等公務車展開緊急任務,路口號誌燈將全面變紅燈,確保安全,另外桃園兩間市府客運導入OBD-II標準的智慧連網車輛診斷技術,加強駕駛與車輛監控。

打群架,AI現在才研究來不及了!

拿下台灣第一個AI智慧路口政府合作專案,安勤董事長劉琍綺開心寫在臉上,「這算是安勤第一個在台灣交通物聯網落地,」她說,除了安勤的硬體,也找了3~4家團隊一起合作,包括軟體AI技術團隊及系統整合商,由安勤領隊。

「現在研究AI已經來不及了,」劉琍綺解釋為何安勤要外找團隊合作,「安勤可用規模幫助小型新創一起完成,這些技術團隊單靠自己也沒辦法做。」劉琍綺說。

AI執法,桃園搶先上路

安勤開發的這套智慧路口系統,獲得經濟部欽點補助合作,在桃園藝文特區周圍附近裝置,過去安勤會做車用電腦,做船舶機器,但這次是首度拿到AI辨識完整系統建置,整套系統2019年2月起開始裝機,6月前預計完成,9月前要驗收,未來一個路口將有3種功能。

第一個功能是「科技執法」。過去路口常是交通事故最頻繁發生的地點,車輛轉彎常有視線死角,未來AI系統會搭配大型顯示看板,不斷辨識路口物體,將資料拋上去,看板就會提醒待右轉車輛,你的右方有物體要注意,減少死角,提高行人安全。

其次這個辨識系統也會扮演交通警察,首先會針對公車路邊違停開鍘,若在不該停車地點臨停將被開單。

桃園市長鄭文燦積極推動智慧城市 吳晴中/攝影

第二個服務上路是公務車維安。過去警車、消防車、救護車執行公務,需要民眾自己閃讓,過去也曾有不讓車事件,現在利用DSRC(Dedicated Short Range Communications;專用短程通信技術),路口架設感測器,當公務車經過路口,可以鎖住所有路燈變紅燈,做路權維護。

第三個上路的服務是是OBD-II標準接口的智慧連網車輛診斷設備,將在桃園客運裝置,這款行車紀錄器將可評估良好的駕駛行為,紀錄緊急煞車、引擎轉速紀錄,把這些追蹤數據傳回平台,公司就能分析駕駛習慣好不好,引擎是否怠速,維護車況,未來還能應用在車隊物流管理。

投票機專家,連中選會也諮詢

拿下台灣第一個智慧路口專案,安勤鴨子划水多年,2018年安勤營收創下50.21億元,年增3.46%,為歷史次高紀錄,而12月及第4季營收也都創歷史新高,展望2019年,安勤計畫5%成長。

劉琍綺說,去年業績維持成長,除博奕機需求去年下半回升,投票機恢復出貨也是關鍵。2018年11月美國大選投票,原本上半年該陸續出貨的投票機,卻因為客戶端軟體出狀況,一直延後交貨,直到第4季大量拉貨,安勤業績也倒吃甘蔗。

安勤跟系統整合客戶一起合作,成為美國52州三家合格供應商其中一家,目前拿到兩個機種,各由安勤跟仁寶負責開發生產。由於安勤品質穩定度最佳,安勤開心的說,將對後續搶單有幫助,2018年安勤已經出貨加州4個城市,並拿下俄亥俄州及路易斯安那州等,預計2019年繼續出貨,帶動大成長。

台灣九合一投票因時間過長,引發民怨,安勤參與美國投票機經驗豐富,也獲得台灣中選會取經,諮詢國外科技投票的經驗。

美國大選用很多投票機科技投票,也成為投審會參考經驗 Evan El-Amin via Shutterstock

安勤指出,台灣若要採用科技投票,至少導入到啟用要一年,外界擔心的被駭或作假,以美國的經驗來說,是當公民投票輸入一次,機器內部捲軸也會印出一張票,並再掃描一次存檔,未來若有爭議要驗票,就會調出三筆記錄比對確認。

不僅投票機打出專業形象,在醫療伺服器領域,安勤也傳出捷報,上週剛擠下外商接到一個5~10年長單,預計2020年出貨,安勤是兩家供應商中出貨比最大的一家,總計將出10個規格主機,「這對我們而言非常鼓舞的,」劉琍綺表示,團隊含總經理在內出動超過8人,努力歷時8個月,才拿到這個歐洲客戶大單,預估2020年訂單金額就會貢獻超過1億元,成為一筆金牛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