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明之時空基礎架構(CCTS)】資料庫

中華文明之時空基礎架構(CCTS)(連結)
本系統係起源於跨領域的學術研究應用需求,期望建構以中國為空間範圍,並以原始社會迄今的中國歷史為時間縱深,以中國文明為內涵的整合性資訊應用環境。主要對象除以學術研究與教育為主的學者、專家、與教師外,亦希望能兼顧一般性的,以時間及空間為主的資訊管理、分析、整合與呈現等應用。最終目的則冀望建立持續蒐集研究與應用成果之回饋機制,以不斷充實資訊內涵,發揮資料整合價值並分享予使用者。

本系統包含基本空間圖資、WebGIS整合應用環境、以及主題化的屬性資訊三大部分。基本空間圖資以譚其驤先生主編之<中國歷史地圖集>為主要的基礎,提供上古至清代,上下逾二千年的中國歷代基本底圖,並輔之以持續整理蒐集之各類歷史地圖、遙測影像等基礎圖資。

系統特色

  1. 串連中國逾二千年歷史地圖之WebGIS應用機制。使用者僅需具備Web瀏覽器即能享有以GIS為基礎之資訊整合檢索與圖資製作功能。
  2. 具有以分散式統合架構,整合網際網路中各類型時空(spatial and temporal)資訊能力
  3. 整體系統設計兼具可擴充性(scalability)、整合性(Integration)以及安全性(security)等考量。
  4. 目前已整合本院漢籍電子文獻系統、清代糧價資料庫、明清地方志聯合目錄資料庫等重要研究成果,未來將持續整合各類以公開之相關資訊系統與研究成果,以期成為具精確空間定位、整合時間與空間屬性之漢學研究應用環境。

系統架構

中華文明之時空基礎架構網頁內容係中央研究院版權所有
聯繫:ccts@sinic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