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分享】107-1 設計運算思維

107-1 吳可久教授:設計運算思維,課程連結請點我ヽ(●´∀`●)ノ

運算思維是將合理做事情的結果邏輯化

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計算機科學系主任周以真(Jeannette M. Wing)教授於2006年3月提出運用計算機科學的基礎概念進行問題求解、系統設計、以及人類行為理解等涵蓋計算機科學之廣度的一系列思維活動,並倡導計算思維是一種普適思維方法和基本技能,所有人都應該積極學習並使用,而非僅限於計算機科學家。

簡單來說,透過運算思維可以幫助我們重新理解一個困難的問題,轉為我們可以解決的問題。

而Google公司則將計算性思維概括成四大類型:分解問題、模式認知、算法設計及抽象思維。

%E5%9C%96%E7%89%871

(圖片引用自 Introduction to computational thinking


|課程簡介

本課程能夠加深我們對邏輯的思考,也讓我們了解電腦所扮演的角色。開設課程的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互動設計系,目標培育學生能跨領域學習,以設計學習者為中心,運用圖書館數位人文資料之資訊尋求行為結合大數據分析,拓展延伸產學,讓「有設計背景的懂程式,有程式背景的懂設計」。

「像電腦科學家一樣思考」萬事皆可轉化為計算思維,並套用在生活上。


在互動設計領域結合程式與設計,需要能夠針對所解決之問題特點,切割問題成具有專業特質的細部問題,並進行跨領域溝通及學習;學習者要能充分闡明自己對問題之立場及觀點,握有競爭合作的精神,更重要是能融合大家的意見來解決問題,此時發揮群體想像力及創意,因此運算思維中、解構問題及依照專業能力來適配運算(籌)樣態,即成為集體智慧中重要的知識管理技能。

因此藉由本課程學生可以培養問題解決、溝通協調、合作、創新、計算、批判性及運算思維等基礎能力。

有興趣的同學趕快點開課程連結來觀看吧!我是課程連結傳送門,點我點我(ノ>ω<)ノ

1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