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實組第二名:【「輿」航員-產品輿情分析助手:以享樂型APPs為例】-109年全國大學校院數位人文大數據學生競賽


圖1:團隊設計針對「享樂型APPs」的電子化口碑研究流程(圖片來源:截自團隊於2021/5/15舉辦之「『學生FUN創意』經驗分享與互動工作坊」發表的簡報。)

仍然晴朗炎熱的亞熱帶秋季,讓此時走在街上的你迫不及待想來點冰涼的甜品解解熱,於是打開Google地圖搜尋一下附近的冰店,但在螢幕上顯示的眾多相似店家中又該如何挑選呢?此時,你我心中應該已經浮現出唯一的答案,就是「用戶評論」,又稱「電子化口碑」!

所謂的「電子化口碑」(Electronic Word-of-Mouth;eWOM),是指「用戶直接在網路上評論其使用產品或服務後產生的意見」。隨著網際網路服務在全球的普及化,消費者常利用各類通訊軟體、社群媒體等電子溝通管道,以蒐集、分享,並推送各類產品或服務的相關訊息,過程中也間接幫助商家擴大宣傳。然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在享受資訊時代帶來便利的同時,若商家未能迅速掌握其產品的電子化口碑,除對其產品形象產生的負面影響之外,在這瞬息萬變的商場中,甚至將削弱公司整體的競爭力。為幫助企業能即時做出最佳決策,國立澎湖科技大學的學生團隊以享樂型遊戲類應用程式的電子化口碑分析為例,利用「網路爬蟲」及「自然語言處理」技術,層層解析其數以萬計的網路評論背後想傳達的產品現狀訊息!

依據作品構想書,團隊首先透過「網路爬蟲」,從臺灣IOS應用商店(AppStore)於2020年5月份銷售排名為前100名的遊戲類應用程式內抓取總共將近13萬筆評論,之後主要結合文本分析中的「命名實體識別」(Named Entity Recognition,NER)與「情緒分析」方法,以萃取出遊戲的特徵並進一步量化特徵的「聲量」與「質量」,最後將量化的結果轉化成淺顯易懂的四象限圖(如圖1),讓企業能藉由象限圖視覺化的產品特徵落點分析,快速了解其產品目前的優勢所在或應立即改善的缺陷,甚至可從圖上預見企業轉型的機會!


圖2:Garena 傳說對決:魔法棋全新登場象限圖(圖片來源:截自團隊作品構想書。)

想知道團隊將遊戲類產品分為幾種特徵嗎?「聲量」與「質量」又象徵著什麼呢?以及文本分析如何能再提升特徵的信度及效度?更詳細的研究方法及分析步驟盡在作品構想書!也歡迎您至文章底下的回覆區盡情表達對於以上優秀作品的看法,或與我們分享更多文本分析的創新應用!

:star:以下帶您更快速了解作品:

  1. 作品構想書
  2. 雲端
  3. 網頁(維護中)

專任助理 賴玉樺 筆

:speech_balloon:與我們隨時交流:

  1. Facebook「數位人文創新人才培育計畫」,隨時瀏覽本計畫最新活動資訊。
  2. Instagram(@tcdh2021),增進數位人文知識傳遞,需有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