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確保送到家的披薩是熱的?在運送的路上再烤!智慧外送服務

原文:創新拿鐵
作者:Crystal
2018-11-14

訂餐外送服務,是新創公司的一級戰區。在美國,有GrubHub, Uber Eats, Doordash三大巨頭;在中國大陸,餓了麼、美團外賣、滴滴外賣戰得難分難捨;在台灣,則有Uber Eats, Food Panda, Honest Bee和有無快送。合作餐廳數、送餐人員數是這一行的決勝重點。但如今,有一種新的訂餐外送模式出現,掀起新一波創投追逐:智慧送餐車,邊烹飪食物邊送到你家。

這間引發風潮的公司叫Zume。2016年,創新拿鐵曾寫過機器人進軍廚房,其中就有Zume的智慧機器人示範如何為大家做披薩、22分鐘送到你家。

這間引發風潮的公司叫Zume。2016年,創新拿鐵曾寫過機器人進軍廚房,其中就有Zume的智慧機器人示範如何為大家做披薩、22分鐘送到你家。

但把Zume當一家披薩公司就太小看他了。Zume真正的抱負,不是做披薩,而是當一間科技公司—提供「智慧送餐車」給千千萬萬個餐廳,幫助他們實現:食物從點餐起,就在運送的路上烹調,煮好後立刻熱騰騰的端到消費者面前。日本軟銀(Softbank)看好這個模式的未來,日前大手筆投資了Zume 3.75億美元(約新台幣115億),瞬時又引發轟動。(延伸閱讀:軟銀出手的投資,透露未來社會的樣貌!看看軟銀想像的新型態電商長啥樣

創新點:交通運輸不再是成本,而是可以增加產值的第三空間。

本文有4大重點:1. 機器人進廚房,快速搞定你的午餐。 2. 披薩邊烤邊運送,到你手中剛出爐。 3. AI餐車:猜你喜歡吃什麼,先到你家旁邊等下單。 4. 運輸不再是閒置產能,而是第三服務空間。

1. 機器人進廚房,快速搞定你的午餐

目前的外送服務,依然有幾個需要突破的瓶頸:一是食物製作時間太久,二是到客戶手上時間太久,食物冷掉、糊掉失去原本的美味。

Zume從「披薩」這個高人氣的國民食物下手,展示從廚房端到運送端,未來的餐廳加外送服務,該長什麼樣子。

在加州山景城(Mountain View)Zume的中央廚房內,機器人員工和真人員工合作無間。客戶一下訂單,員工先把麵團推勻(現在這個工作也由機器人接手了),再由機器人「Pepe」、「Giorgio」負責擠醬料到麵團上,再由另一個機器人「Marta」負責抹勻,收尾部分,則交給「Bruno」將做好的披薩,放入烤箱。讓廚房自動化,Zume的披薩製作過程可以為消費者省下將近20分鐘,更從消費者下訂單到整個過程,只需要22分鐘。

(延伸閱讀:Zume的披薩機器人大軍,幾分鐘搞定披薩!看機器人如何接管你的餐桌

2. 披薩邊烤邊運送,到你手中剛出爐

但真正讓軟銀大手筆投資的,不是機器人進廚房這個概念,而是Zume顛覆「外送」傳統概念的做法,與軟銀近年的佈局不謀而合—「運送」不再只是運送,途中空閒的時間、空間,如今都可以拿來做額外利用,達到提升效能的目標。

例如,外送途中常出現食物冷掉的問題,一是廚房太遠,二是運送時間太久,無法保溫。那為何不把運送過程當成廚房的一部分,既可以節省時間,又不會讓剛烤好的披薩在運送途中冷掉?Zume設計出一款可以「邊開邊烤披薩」的移動餐車,裡面裝有數十台智慧型烤箱,可以透過雲端遙控信號,自動開始烘烤,最多一個小時可以烤70個披薩!

Zume將這個獨門設計申請了專利,並且已經得到美國政府核准通過。如今,Zume與美國餐具設備大廠Welbilt合作,要把這門技術開發其他種餐車,運用在其他餐廳、各種食品上。他們想要成為餐飲外送業的智慧平台。

「披薩是我們的產品原型(prototype),」Zume的共同創辦人Alex Garden說,「這門技術可以運用到其他任何食物品項的任何餐廳。他們不必是科技上的專家,但我們可以為他們提供這門服務。」

也因為使用自動化廚房、節省人力,透過智慧餐車提升產能,Zume的披薩可以比傳統的披薩業者更便宜。以14吋披薩為例(比台灣12吋的大披薩還大!!),最便宜的純起司口味是14.95美元(約新台幣450元),還免運費。而競爭對手基本款起司口味就要15.99美元(約新台幣480元),運費還要另外計費3美元(約新台幣90元),甚至還要給小費(在美國,小費無所不在,但若是機器人就不用給小費了!)。

3. AI餐車:猜你喜歡吃什麼,先到你家旁邊等下單

自動化廚房、餐車兼烤箱,都足以讓人驚嘆於自動化將為餐飲業帶來的革命。但Zume眼中的AI廚房還不止於此。他的另一步棋,是在客戶還沒下訂單前,就預測他們會喜歡什麼口味,事先預備好披薩。

從2016年成立以來,Zume不斷的在搜集訂單數據,並推測出消費者習慣在週間的同一時段、同一定點預定披薩。這讓Zume可以事先備好披薩的種類、數量放到移動餐車上,在開到預期會產生訂單的區域,等候訂單一產生,就可以用閃電般的速度賣出披薩。

「如此一來,我們不需要添加任何化學原料或加供食品。這一切都要靠精準預測,以及前期部署。」Zume共同創辦人Alex Garden說。

4. 運輸不再是閒置產能,而是第三服務空間

軟銀投資Zume,其實是在未來無人車革命中的一塊拼圖。當無人車時代來臨,車子不再只有運送人或物的功能,更即將成為人們在家與公司以外的「第三空間」(如果不算星巴克的話),人們可以在車中接受各種各樣的服務。Zume所代表的「食物外送」,只是其中一種,其他還包含了醫療、物流、零售等等用途。雖然現在Zume的餐車依然要靠人為駕駛,但當無人車正式上路後,Zume可改用無人車送披薩,達到更高產值,他所代表的模式將大幅改變現有產業的版圖。

日本軟銀,無疑是這其中佈局很深的一號角色。

今年10月4號,軟銀與日本豐田汽車(Toyota)合資成立新公司Monet,各佔50%股份,預計在2020年下半推出「自動駕駛即服務」(Autonomous Mobility As A Service, MaaS),預計將與各式各樣產業的廠商合作,開發新形象服務場所:如在自動駕駛的醫院接駁巴士上,可以先行幫病人進行初步診療;線上訂購鞋子想試穿,載滿不同鞋子的自動駕駛車就會來到你家附近,讓你試穿,喜歡可以即刻就買;車子也可以成為移動辦公室,甚至是移動旅館。未來,更有機會透過附有各種機能的自駕車,打造成移動城市。

Zume是間科技公司,不是披薩公司。而他代表「AI+餐飲外送」的模式,在不久的未來,將改變我們每個人的餐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