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夢組第二名:【「險」而易見 RiskFree-外送服務之機車駕駛行為分析】-109年全國大學校院數位人文大數據學生競賽


(圖片來源:https://www.pexels.com/ 、團隊「作品構想書」。)

「今晚我想來點…」,全台灣外送平台的使用量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的升溫漸增加,當我們在家享受外送服務帶來的便利時,是否也曾想過在烈日下揮著汗水送餐的外送員的安全呢?

由於消費者都希望盡快取得餐點,「送餐速度」成為評價外送員的標準之一,這就提高了外送員為趕單送餐發生交通事故的風險(註1)!

為改善外送員的交通安全,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及臺北教育大學的跨校合作團隊提出「RiskFree-『險』而易見」app構想,除提供加油站所在地及一般導航服務外,系統也會藉由偵測駕駛人手機的狀態,推測是否因車禍意外讓手機傾倒,同時啟動「智慧型語音助理」自動撥打求助電話。另外,視覺化介面設計的「駕駛行車紀錄頁面」,將清楚呈現危險駕駛行為的統計數據,隨時督促駕駛人改正不良的駕駛習慣。

想再知道app如何辨別駕駛違規行為及其他的應用前景嗎?就請讀者們再點閱「作品構想書」尋找答案囉~

註1:外送員109年的每日交通事故平均高達5件以上(資料來源:交通安全e網通-臺北市道安宣導平台

:speech_balloon:與我們隨時交流:

  1. Facebook「數位人文創新人才培育計畫」,隨時瀏覽本計畫最新活動資訊。

  2. Instagram(@tcdh2021),增進數位人文知識傳遞,需有您的支持!

專任助理 賴玉樺 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