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課程【109-2】吳怡萍「文學作品讀法」

圖片來源:「文學作品讀法」第一組學生以文本標記成果進行情緒分析

如何閱讀文學?除了感受文字的氛圍、沉浸劇情的鋪排、分析人物的性格等等,你知道要深入閱讀一篇作品,還可以藉由數位工具嗎?

由吳怡萍老師開設的「文學作品讀法」,有別於傳統文本細讀訓練,應用數位編碼工具來進行文本細讀(close reading)分析,透過Perusall平台(線上註解軟體工具)對所指定的文學文本進行理解與詮釋討論,再以Text Encoding Initiative(TEI,文本編碼規範),令學生運用所學的文學術語與修辭,針對文學文本的形式與內容以XML進行TEI標注實作。由於詮釋上的差異,標注結果也不盡相同,藉此亦能看到文本詮釋的多樣性,展現TEI作為近讀工具可深入文本細節。後續,這些標註還能進一步結合了文本探勘與分析、主題模型、社會網路分析等分析方式,為數位人文研究奠定基礎!

想要知道如何以藉由數位工具閱讀文章嗎?趕快點擊課程連結:文學作品讀法:open_book:

歡迎關注本計畫Facebook,得知本計畫最新的活動資訊

分享不錯的國文學習方法最新落點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