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農民曆】108年全國大學校院數位人文大數據學生競賽-踏實組第三名

【大數據農民曆】108年全國大學校院數位人文大數據學生競賽-踏實組第三名


(圖片來源:截自 https://haoyunhsieh625.wixsite.com/agriculturalcalender

先農們根據累積的耕種經驗,發明了節氣曆法,讓後代子孫能依循著不同的節氣生產各種農作物,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然而,近年來全球暖化造成氣候快速變遷,傳統農民曆中的節氣與耕作時程已不適合繼續為農民所用,加上各種科技技術日益進步,當農民曆遇上大數據、遇上數位工具,農民們不再完全靠天吃飯!

所謂「民以食為天,食以農為本」,農業是社會最基礎且重要的產業,但天氣的劇烈變動,對產量造成了影響,也連帶的牽動了農作物在市場的價格波動。藉由科技的幫助,傳統農民曆進化成「大數據農民曆」!透過機器學習、大數據建模(包含時間序列模型與團隊自創的混合式建模法),「大數據農民曆」此平台讓農民與產銷業者能夠預先掌握未來幾年在新氣候的形態下,不同作物的產量預估以及在不同市場的菜價與收益漲跌幅的資訊,同時也可作為協助農民轉作與作物選擇的參考。

一張張長條圖透露多種農作物最適合種植的月份,一張張折線圖帶你了解台灣北、中、南、東區的氣候狀況,以及多達15~18種農作物在市場中的預估菜價與總收益,「大數據農民曆」期許透過科技讓農民獲得更好的福祉,同時也有助於台灣農業整體產值的提升。


圖1:新氣候耕作時節-中部地區耕作時節建議
(圖片來源:截自 https://haoyunhsieh625.wixsite.com/agriculturalcalender/blank-4


圖2:新氣候耕作時節中部地區-中部地區月均累積雨量預測(2019.08~2021.07)
(圖片來源:截自 https://haoyunhsieh625.wixsite.com/agriculturalcalender/blank-4)


圖3:台北第一果菜市場-蔥蒜類作物價格預估(2019.08~2021.07)
(圖片來源:截自 https://haoyunhsieh625.wixsite.com/agriculturalcalender/blank-7

想知道大數據農民曆是如何建立?它的預測模型是如何操作?以及如何提供有效資訊?快來看看108年大數據學生競賽踏實組第三名的作品「大數據農民曆」吧!

作品連結:

  1. 作品構想書
  2. 雲端
  3. 網頁

專任助理 劉家尹 筆

-------------------

更多得獎作品:https://contest.bhuntr.com/tw/368923578455194843101409102b/winner/

趕緊來追蹤本計畫臉書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