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nder Helper 標案一把罩-企業分析小幫手】108年全國大學校院數位人文大數據學生競賽-踏實組第二名


(圖片來源:截自作品構想書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vOLALThHjLGjfj5LRADzeAkQqBrnnmp3/view

生活在以機車為主要交通工具的台灣,道路安全對普羅大眾的生命安危至關重要!坑坑巴巴的路面導致許多的交通意外,也惹得民怨四起,但路面修了又修、補了又補卻不見情況好轉,民眾也搞不懂政府在做什麼。但所謂「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Tender Helper」的誕生讓上述的情況迎來一縷曙光!

由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及政治經濟學系同學跨域共同創建的公開第三方系統平台「Tender Helper」,利用Python撰寫爬蟲程式,並將資訊圖表化,增加標案資訊的透明化、使用便利性與易讀性,讓民眾與企業在面對「資料更新不夠及時」、「蒐集需耗費大量時間」以及「無法從制式化的查詢資料當中獲得新的發展機會(例如:分析產業趨勢、競爭對手動向)」等等問題時,可以較容易地查看各種標案的詳細內容,也能利用競爭者分析、潛在競爭者功能來思考企業本身的投標決策。解決資訊不對等問題的同時,更達到全面化監督的效果,促進提升政府標案的品質,也刺激廠商在標案之間的公平競爭。


:pencil2:說明:在系統的「潛在競爭者」功能中,使用者可以依循公司名稱進行該公司的潛在競爭者分析(圖片來源:截自作品構想書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vOLALThHjLGjfj5LRADzeAkQqBrnnmp3/view)

想知道更多有關「Tender Helper」建立的背景及標案分析系統的未來展望嗎?系統如何操作並進行數據分析?或是想知道團隊成員之間如何達成有效合作呢?趕緊點擊以下連結,一窺這項創作的秘辛吧!

1.作品構想書

2.簡報

3.網頁 (目前維護中)

專任助理 賴玉樺筆


:point_right:看看更多去年競賽得獎的優秀作品吧 :

:fire:更多本計畫相關活動請追蹤臉書粉專(也請多按個讚吧~ :+1:):